巡察动态

巡察动态

守正创新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马森述     时间 : 2022-10-11
    

  近年来,江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不断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江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巡视工作之所以能够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利剑作用,取得明显成效,同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我们体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为此,我们坚持“巡视别人首先武装好自己”,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轮巡视前都开展集中培训,做到先学后巡、学巡结合。一方面,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真学深悟,努力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作示范、当表率;另一方面,深化政治巡视,首先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得怎么样,要求各巡视组把巡视谈话的过程作为推动同题共答的过程,作为与被巡视党组织共同提高思想认识的过程,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省巡视巡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巡视属性越来越鲜明。

  持续高位推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巡视巡察工作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我们认识到,只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党组)分级负责,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才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江西省委切实扛牢主体责任,通过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揽子推动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省委常委会及时听取当轮巡视和上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工作规划、巡视机构队伍建设、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等重要问题。省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坚持逐个听取各巡视组汇报和省委巡视办上轮巡视整改综合情况汇报,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省长第一时间指示省委巡视办梳理汇总巡视发现的涉及政府职能的问题清单,部署召开全省政府系统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措施。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行组织实施责任,研究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定期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请示报告;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谋划工作、全过程调研指导巡视工作、逐个听取巡视组汇报,加强对下级巡察工作领导指导、推动监督贯通融合、统筹推动整改落实、抓好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在省委示范引领下,市县党委书记自觉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直接部署推动、带队反馈、上门督导。

  坚守政治定位,推动政治巡视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我们认识到,深化政治巡视,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强化对“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为此,我们聚焦被巡视单位的职责使命开展政治监督,注重揭示问题表象背后的管党治党、履职尽责、队伍建设等深层次问题,从政治思想、政治理论、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等方面进行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聚焦“国之大者”、全省工作大局和民之所盼,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对象既有市县、开发区,也有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目的是从第一轮起就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落实“三新一高”战略部署,通过覆盖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党组织,全方位深化政治巡视,着力发现存在的主要偏差和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及早释放信号、明确要求。省委第二轮巡视延续按各板块组合搭配的做法确定巡视对象,着重就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反复提醒,推动未巡单位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未巡先改,保持巡视震慑常在。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依托水资源生态优势规模化种植菱角,带动了农民共同增收致富。图为农民划乘小船采收菱角。

  促进联动贯通,健全完善巡视巡察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我们体会,促进贯通融合,首先要从省纪委监委机关抓起。为此,我们统筹安排省纪委监委机关部门负责人巡视期间担任巡视组组长助理、巡视组厅级干部担任监督检查室巡视整改监督顾问,要求巡视发现问题与纪检监察监督发现问题相互印证,加强“活情况”交流,提高监督质量;领导小组组长坚持“一肩挑两职”,主持召开纪检监察监督与巡视监督贯通融合专题会,要求省纪委省监委各相关室在巡前通报中变交“粗粮”为交“细粮”,向巡视组提供政治生态综合分析报告、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按照中央巡视办统一部署,在赣州市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并将推广运用赣州等地试点成果列为全省深化改革攻坚行动重点推广改革项目,推动市县巡察工作整体提升;指导各设区市加强和规范市级提级巡,有序开展市级统筹县域异地交叉巡,探索因地制宜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的务实举措,着力破解制约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首次对全省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系统开展省市县上下一体联动巡视巡察,一体推动解决行业性问题;首次对部分市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开展提级巡视巡察,确保监督无禁区、全覆盖,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高质量发现问题与推动高质量整改问题并重,统筹做好巡视“前后半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我们感到,越是强调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就越要确保巡视发现问题高质量,写进巡视报告的观点、事例都要经得起推敲,反映的问题要具有典型性、精准性。实践中,我们建立完善了提高巡视报告质量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广运用“两次谈话、两次问题清单梳理”方法;深化组办会商,认真审核问题底稿。在推动高质量巡视的基础上,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链条。出台加强省委巡视反馈工作的意见,明确省领导带队反馈促整改,传导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对被巡视设区市及所属县(市、区)和开发区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进行反馈,在设区市召开集中反馈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所辖各县(市、区)和开发区,既反馈巡视市本级情况,又反馈被巡视县(市、区)和开发区共性问题;既督促被巡视地方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又督促本轮未巡视的其他县(市、区)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对近期先后查处市委原书记、市经开区党工委原书记、市政府原副市长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萍乡市,将省委巡视反馈会议与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结合起来开,既反馈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又通报案件审查调查发现的有关情况,一体推进“三不腐”。研发和应用江西省委巡视整改系统,实现整改方案、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的上报、审核、反馈等工作全部线上运行,变巡视整改结果管理为全过程管理。

  坚持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以高素质队伍保障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巡视承载着我们党走通自我监督道路、坚定道路自信的历史责任,如果巡视工作没有做好,损害的是党中央的权威,透支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我们理解,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视干部队伍。为此,我们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巡视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严把入口关,明确巡视组组长先试用后任职,巡视干部使用时须事先征求巡视办意见。加强专业训练,一体化加强巡视巡察干部培养。坚持“师傅带徒弟”“相互学”等有效做法,强化基本功训练,打造“金牌联络员”;充分发挥巡视岗位熔炉作用,将抽调新提任厅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固化为制度性安排;建好用好巡视人才库,优先将有经验的领导干部、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有特长的专业干部、抽调参加巡视表现优秀的干部吸收入库。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和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对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 嘉兴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600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