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

巡察动态

新时代巡视工作十年大事记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      时间 : 2022-10-11
    

  2012年

  十八大报告强调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

  11月8日至14日,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

  2013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研究巡视工作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党的十八大后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启动

  5月17日,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在京召开,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巡视工作作出部署。此后,这一做法形成惯例。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

  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了每一轮中央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

  2014年

  首次探索开展专项巡视

  3月至5月,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等3个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

  2015年

  明确中央巡视工作方针

  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

  首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

  6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8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2016年

  明确政治巡视定位

  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八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首次明确提出政治巡视,强调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为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

  首次开展“回头看”

  2月至4月,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省党委进行“回头看”。

  2017年

  首次开展机动巡视

  2月至4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首次对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试点开展机动巡视。

  再次修改《巡视工作条例》

  5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7月1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

  市县巡察意见印发

  7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对巡察工作总体要求、职责任务、监督质量、机构队伍、组织领导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开展市县巡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十九大报告对巡视工作提出新要求

  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

  十九大修改的党章第二章第十四条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巡视工作。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以党内根本大法确立了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内监督制度中的战略地位,为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

  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印发

  1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5年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开展

  10月9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正式启动。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对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同时,本轮巡视明确了政治巡视“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并在之后开展的历次巡视中得到坚持和深化。

  2019年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首次召开

  3月20日,经党中央批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首次召开。会议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巡视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战略地位和战略作用,对完善巡视巡察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这是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省级巡视开展指导督导

  2019年起,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开展现场指导督导,有力传导党中央要求、传导责任压力、传导经验做法,促进省区市巡视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21日,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巡察实践经验,明确政治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

  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工作指导意见印发

  6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中央单位开展内部巡视提供重要依据。

  2020年

  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

  12月30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调研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中央单位巡视规范化发展指明方向。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印发

  12月31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实践经验,明确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为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制度支撑。

  组织开展提级培训

  2020年,中央巡视机构首次组织开展对31个省区市党委巡视组组长的培训,并实现对全国市县巡察办主任培训全覆盖,为构建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奠定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

  2021年

  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意见印发

  2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

  7月,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巡视机构选择7个省区市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深入探索在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监督体系中,更好发挥市级巡察机构作用的路径、机制和方法。

  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

  9月,为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巡察机构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这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颁布以来,在全国第一次围绕重点工作统筹部署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机构开展专项巡视巡察。

  关于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印发

  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明确了“四项监督”衔接配合的重点内容、工作机制、保障措施,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

  政治巡视写入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

  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进一步彰显了巡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印发

  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整改实践经验,从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2年

  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听取中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

  6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

  十九届中央巡视如期完成全覆盖任务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不断深化发展,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如期完成了党章规定的巡视全覆盖任务,凸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体现了党内监督无例外的坚定立场。

版权所有© 嘉兴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600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