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

巡察动态

加强巡视整改与成果运用——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 颜新文     时间 : 2022-10-11
    

  走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不少老人的手上都戴着一块智能手表。这块手表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心率、血压等身体指标,一旦出现异常将自动向龙湾区智慧养老监管服务中心“报警”,养老服务组织与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此外,手表还集成了助餐、助洁、助浴、理发、代办等项目,老人有需求,可以一键下单,非常便捷。这种充满“未来感”的养老服务,正是龙湾区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招之一。

  不止温州龙湾,放眼浙江,各个地市和县区都掀起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热潮——从杭州市“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到衢州市大统一培训带动新蓝领、新农人、新工匠就业致富;从德清县聚焦“构建量化闭环精神富有实现机制”,到桐乡市打造县域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各地因地制宜推出各具特色的探索实践,让共同富裕之花处处盛开。

  良好的发展态势,凝结着各方的辛勤汗水,其中就包括巡视工作的重要助力。2021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任后,浙江省委巡视工作自觉把各地各单位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情况纳入监督重点。特别是在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期间,专门对16个县(市、区)落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结果发现,有的地方落实共同富裕政策举措不够扎实,一定程度存在“上热中温下冷”“新瓶装旧酒”现象。

  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巡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直接决定巡视的实际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强调“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推动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落实党中央要求,浙江省委要求全省上下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意识,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着力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不断强化成果综合运用。“近年来,我们通过巡视整改,解决了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啃下了拆迁安置、危旧房改造等民生领域的硬骨头。”浙江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周峰说,“这一次,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整改也必须见真章。”

  为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浙江省委巡视组在此轮巡视反馈时,既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也向上级党组织通报有关情况,充分释放出巡视整改工作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与此同时,该省坚持用好约谈机制,由省领导亲自约谈相关县区“一把手”,强力推动整改落实。

  “数智整改平台”的应用,则是给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提供了有力武器。“依靠这套整改督查系统,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一有进度就要在系统上及时更新,更便于相关部门实时督办。”浙江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

  巡视机构的统筹督促,再加上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职责,让被巡视党组织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深入推进。景宁县委针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通过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存在不少短板”问题,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持续开展“奋斗实干开新局,建设共富新畲乡”行动。常山县委负责人针对省委巡视指出的“落实‘三新一高’不够有力,推进共同富裕不够扎实”等问题,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实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

  各市县的建设热情被点燃后,巡视整改的效果还在不断拓展。市县党委巡察工作也将监督和推动整改的重点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从今年元旦试营业至今,美食街已吸引20多家餐馆、80多家档口,上半年总营业收入已超1000万元。”嵊州市三江街道负责人高兴地说,在市委巡察的推动下,因招商不力一度搁浅的美食街项目重获新生,让当地村集体增收成为现实。

 

  浙江省湖州市公益助农主播在进行线上直播,助农销售瓜果。

版权所有© 嘉兴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600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